Wednesday, November 30, 2011

偶然

今天,偶然地想起“他”了。应该说,今天,偶然想起他了。
偶然想起他。。。好像。。。要结婚了。

知道曾经接受过你真心付出的感情的人即将与另一个毫不相关的人结为夫妻,心里总是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我,不爱他了(吧?)。已经对那段感情没什么眷恋。我想,最猜不透的总只有那句话。

从来不能够明白为什么一个人要找借口与另一人分开时,每每都喜欢搬出这经典名句:“我配不上你”,或这句:“我不值得你的爱”,又或者另一个经典句:“You deserve better”。这个人配不配得上我们、值不值得我们去爱,不应该是我们的决定吗?你们这些负心汉,凭什么为我们做决定?凭什么用你浅薄的眼光断定我们是否要付出这些感情?不过也好,你们说出这样无聊又完全没意义的话,真的代表着你们的确不值得。因为,你们根本不够成熟。说出这些话的人要永远记得,你们只要心中有着这句话,代表你们永远不值得任何人对你付出任何感情。

是,我很绝。我很狠。
我从来不曾抗议这点。


话说回这个属于我的那个他,曾经,我们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曾经,我们无话不谈。曾经,他是我生活中的依靠。曾经,我以为我们到最后至少能够做永远的好朋友。我们相隔两地,却无论如何都会抽空谈天。我想,地理距离最终造成了我们心理距离吧。最痛苦的并不是失去了他的爱,而是失去了他的友情。

偶尔会想起他,想起我们曾经共享过的每一个快乐时光。想起我们所一起流过的眼泪,一起享受过的快乐。我笑着他的笑、流着他的泪,他也一样笑过我的笑,流过我的泪。是这么一份真挚的友情,最让人痛心。

也许是因为从小就没有什么朋友吧,所以特别特别珍惜身边的每一个朋友。虽然爱情与姻缘也只是可遇不可求,但是每一个我的朋友都在我的心中占了一个很特别很特别的位置。所以我最痛心的,往往是失去的友情。就像我和“他”的友情一样。他因为那个“她”而宁愿牺牲我们的友情,我——不能原谅。

几个月前,友人问道:“如果他诚心向你道歉,还说他非常后悔背叛你,他还很爱你,想和你复合。。。你。。。还会接受他吗?”
理性的我回答:“不会。因为一个人能够背叛你一次,就表示他能够无限次背叛你。”
感性的我回答:“我会。因为,我曾经那么深地付出过我的感情。因为,我们曾经共享过那么多那么多的快乐回忆。因为,无论我心情多糟,他都能够让我捧腹大笑。因为,他为我带来了无限的阳光。因为。。。我。。。还爱他。。。”

我没告诉友人的是,他的确这么说过。他——的确真心诚意(Or so I thought)地向我道歉。为他所做的对不起我的事道歉。他——的确说过他还很爱我,从来没有忘记过我,而且每天都还会想起我。他和“她”在一起的时候,也常常会想起我。
当时我的回应是:“我很开心你会想起我。可是,你已经有了”她“,我不能够让你伤害她。”

其实,是因为我很自私。我不想再让他有机会伤害我。这样,很自私吧?当时的我,心好痛、好痛。也有心痛,也有不解。不解他当初为什么愿意伤害我,等等、等等。。。这些心中的问题,我想大多数人都有吧?

我想,那些都只是过程吧?一个让人能够更强壮的过程吧?我想,它一定就像是心灵体操,慢慢地操练着我们的心智,让我们能够锻炼起强壮的内心。对吧?每一次的心疼,都是段艰苦的锻炼吧?

不过,这个锻炼是否能够由我们选择时间长短?曾经听说这么一个说法:真正的心疼只限于分手后的最初 7 秒钟,这 7 秒钟以后的所有心痛都是个人加诸于自己的。

你同意吗?

我想,我不肯定是否是前7秒钟,不过,我的确同意大多数的“痛”都是自己加诸于自己的。最近听到了这句我觉得满有意思的话:“如果你不能够重复地笑同一个笑话,为什么你要重复着为同一个理由哭泣?”(If you can't laugh over the same joke repeatedly, why then do you cry over the same thing repeatedly?)

我想,分手后心痛最久的也许不是失去了心爱的人,而是很难适应分手后生活习惯的改变。突然间,陪你哭泣的肩膀不见了,听你诉苦的耳朵不在了,哄你大笑的嘴巴也走了,温暖地抱着你的胳膊也不存在了。这个曾经擦拭你泪水的人如今成了造成你的泪水的人,那么,你应该向谁哭?这。。。应该是最难适应的吧?我想,分手最终(把感情看淡的话,)也只是生活习惯的改变罢了。(当然这个说法的前提在于把感情看得很淡、很淡)

分手后,先调养好身心。
当太阳升起时,已是未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